晴時陣雨

【洙植】少年东植和韩洙元的一次对谈

null


“我说,这位警官……真的在和未来的我交往吗?”

  

 面目清秀的少年瞠着困惑的双眼上下打量韩洙元,下意识的与他隔着一段距离没有靠近。

  

 韩洙元定定的看着他:“是事实没错。”

  

 “哇……不,这…因为你说这里是20年后,但再怎么看你也没大我多少呢……我们,挺猛的。”

  

 少年发出一阵尴尬的感叹,随后又转移了视线。

  

 “但是这里怎么回事,小区看起来一点也没变,可是我们家的院子怎么变成刚才那样子了,我的父母和我妹妹呢?也没见着他们……”

  

 韩洙元喉头一梗,看着他清亮真挚的眼眸四处扫视着,瞬间想起了李东植那双沧桑的、盛满悲伤的眼睛,扬着细纹投射而来的目光。

  

 “他们去哪呢?也接受我们……在一起吗?”

  

 他持续好奇的发问,像是想把两人的关系追根究底一番,笑容中参杂着些许质疑。

  

 他们继续走着,沿着熟悉的路径走向肉铺,韩洙元沉默了许久没能回答,只是静静的端详。

  

 这个人还未经历一切时,原来也有着这样纯粹率直的面貌,也有过这样青葱岁月时的气盛潇洒。

  

 和那样透彻的双眼对视,心里便抑制不住的泛起酸涩,他知道这种又酸又闷的滋味,名为舍不得。

  

 “没有人会不接受我们彼此依靠。”

  

 他只是笃定的说。

  

 “在这里,没有人会不能接受我们幸福美满——”

  

 *

  

 店门刷的拉开,少年跟着他一起跨步进去,来到备好餐的圆桌前,惊讶的张望四周。

  

 “这些人……该不会……!”

  

 圆桌前的人们也同他一样吃惊,三人彼此扫视,然后年长的人果断先打了招呼。

  

 “……智花?正济?还有这位,难道是才伊吗?”

  

 少年的眼睛眨呀眨的,毫不掩饰的透着稀奇。

  

 “真不可思议,20年后大家都老了啊,这样看着你们的脸,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了。”

  

 韩洙元淡定的入座,替他倒了杯酒。

  

 “既然来了这一回,就应该来这里吃顿饭。”

  

 烤盘上的烧肉滋滋作响,烟气上飘,后来端上桌的肉汤也热气腾腾,将少年愉悦的嘴角掩得虚无飘渺,也将韩洙元泛红的眼尾朦胧遮去。

  

 他们都在用着奇异而上扬的语意寒暄,就像不存在这20年的时差般,都回到一样生涩单纯的年纪。

  

 但是少年注意到朴正济偶尔特别沉默,不太敢直视自己的眼睛,吴智花显得特别老练健谈,偶尔会转移焦点也是,甚至连印象里本还是个高中生的才伊都像个成熟姐姐一样,时而开着玩笑劝慰自己,这一切,全都感觉不太真实。

  

 大家似乎变了很多,又似乎都没变,这20年间发生了什么他们不提,他们只说“欢迎你来,好久不见。”然后话题都围绕在了他们年轻时曾一起做过的蠢事上。

  

 这一趟意外的旅程给他的感觉既温暖又迷惑,他不知道他来到这的理由到底是什么。

  

 他一直在思考着,直到吃完了这顿饭。

  

 他们又同他郑重的道别,一个两个都比他先走,他怅然的挥手,最后韩洙元也起身说:“走吧,我送你。”

  

 于是他又跟着他,坐进了没见过的车里。

  

 “……他们,我的家人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。”

  

 熟悉的风景沿路向后,少年琢磨着开口。

  

 他仅是吐出了这么一句话又接着沉默,韩洙元眨了一下眼,便被他当成了默认的回答。

  

 他毕竟是李东植,敏感聪慧,洞察力向来卓越。

  

 韩洙元十分清楚,抓着方向盘的手紧了紧,最后松开一手,覆上了少年的手背。

  

 “我大概知道,为什么20年后会决定和你在一起了……”

  

 少年轻轻回握着他的手,却没有明说。

  

 *

  

 ……汽车停在了通向芦苇荡的道路旁。

  

 “这里也还是一样。”

  

 两人的脚步相继陷入泥泞,少年跨进草丛里,成片的芦苇随风荡然,冻得发红的耳朵听着从未变过的风鸣,眼里雾气弥漫。

  

 韩洙元看见了,他无法忽视所有在李东植身上发生的细节,同样也无法阻止他的一切抉择,包含他即将迎来的命运。

  

 于是,只能比他先落下泪来。

  

 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  

 他一个跨步,伸出手来将少年拽回了头,牢牢的揽进了怀里,两人相互环抱的身影在璀璨的阳光下叠出了稍大的影子,柔软的发稍一同在风里翻飞。

  

 “我没有办法告诉你发生了什么,对不起……在这二十年间你将失去一切,独自背负着痛苦孤立无援,我却什么也不能和你解释。”

  

 韩洙元的力气大得要将他容进骨里,他的额头埋在少年的颈间,连绵的潮湿滴进了他的肩窝。

  

 “我只能请你等我。”

  

 少年最终没有说话,只是抬手拍了拍他,缓慢而体谅地。

  

 “如果你回到过去之后还能记得,请等我,20年后我就会到这里来,和你一起。”

  

 大风再次刮来,衣摆翻起,震荡的芦苇田里终究只剩下了一个人形单影只。

  

 韩洙元仍踩着泥沼,垂视着徒留在泥地上的一双与他相对的鞋印,松脱的双手在空中轻轻颤动。

  

 他将少年送回了来时的地方,结束了一场伴游,不知呆站了多久,直到听见一声熟悉的呼喊,才缓缓回过头。

  

 只见路旁站着一个熟悉无比的人,是那个同他相知相爱携手走来的人。

  

 “洙元啊,你在那做什么?”

  

 韩洙元瞠眸,回身快步上了岸,站到那人面前,熟悉的李东植扬着嘴角打量他沾满泥巴的裤脚,笑得双眼明亮。

  

 韩洙元也打量着他的神情,忽然,便抑制不住满腔的热意,他涌起一股冲动,脱口而出道:

  

 “你……是不是早就认得我?”

  

 *

  

 “……知道了知道了,东植,住手吧,嗯!?我老婆心脏不好,不能再吓着,算我拜托你了,放过她们吧。”

  

 “哎古,不要拜托我,赵警查也想触犯禁止请托法做牢吗?”

  

 “哈!呀这个疯子,好啊你就把我抓进去吧!抓啊!”

  

 嘈杂的喧闹声充斥着小小的派出所,妇女们的埋怨和同事的求饶此起彼伏,却一律都被铁石心肠的人给自动屏蔽,任凭众人再如何劝解也撼动不了一个疯子发狠的决心。

  

 “请问有什么事?”

  

 “迷路了吗?”

  

 即便有谁来了眼也不抬一下,忽视耳边的音量由躁动到安静,李东植冷着一张脸啪啪啪的打着字,直到门口那阵脚步走进,一把久违的声线悠悠响起。

  

 “——初次见面,我是被调职到万阳派出所的韩洙元警卫。”

  

 闻声他打字的手一顿,缓缓地抬眸,视线越过人群射向那站得端正笔直的身影,盘桓在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上。

  

 没人知道他心里的冰封早在那一刻便已裂开了缝,即使面对着的那个人明显来者不善。

  

 果真,等到你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